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

0-00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(初稿)

0-00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
------中式思維的最高典範

著作者:莊子
整理詮釋者:李察(鄭穎濂)


莊子是中國文化對於宇宙的了解
莊子是未受污染之前的中式思維原貌
莊子是中國文化的生命動力

但問題是:
莊子中,混合了大量偽著。
那些是真?那些是假?

(李察按:以下的版本,是暫時放在網上,但未有排版的徵求意見初稿。
在光碟版中,有比較容易看的彩色分欄版面。
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(初稿)全書約二十八萬字)

6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有時很難上你的網。要等很久,請問是
甚麼原因?

匿名 說...

你真是了不起! 我常常看你的專欄, 可常常都不明白. 但我相信看比不看好.
努力呵~!

匿名 說...

是啊。其實,怎樣才能真正看明白「問到底」呢?
我有時想,既然李察先生寫出了各種文化的優劣處、人性的強弱點、思考的對錯方法,那麼「問到底」讀者理應也頗有成就了吧。
不過,能真正明白的也許不多......
可能正如一句話:
Any fool can know. The point is to understand.(不知出自何處?)

匿名 說...

I read MingPao everyday because of your column. Your articles opens up my mind in such a way like I was relearning everything, thank you.

andy

ps: answer to the prior comment is. "read the column as question."

匿名 說...

你好,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.mix-blog.com,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,有空請來看看啊!^.^

moot 說...

我是找莊子的偽著問題找到你的博客。 還在看着。

關於把“生有涯而知无涯”歸類為偽著, 我有意見。 其實生有涯意思是通的。只是你寫的時候找不到現代的驗證。

如果用現代社會精細分工現象來談,就符合邏輯了。大家只需要學習專業知識, 我認為,這是譏笑當時的“大儒”什麼都去學。現代人只需要學如和思考。如何思考應該是生有涯的隱意。

可以說古代註釋“生有涯”的人, 全都註釋錯了。